以琳自闭症儿童训练部

精炼教学风格,提高教学技能——参加公开课操作心得体会

2015-11-2 08:41| 发布者: 聂文琰| 查看: 9172| 评论: 0

       时间飞逝,一眨眼,我来青岛以琳特教幼儿园实习,已经一个月了。在这一个月里,我真正走入了自闭症儿童的教育课堂,每天耳闻目睹不同老师的授课,受益颇多。老师们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,逻辑严密的思维构筑,朴实平和的师生互动,深深感染着我。同时,我也深深得感到自己的特教知识储备得实在太少了。我深知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特教教师,必须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跟专业能力,完善的知识结构跟良好的专业素质。每天,我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,拼命汲取着宝贵的知识。虽然时间过得匆匆,但是感觉自己过得特别充实,知识量呈几何倍数增长,好像又回到了考研的那个时候。 
    今天,我们几位刚来不久的新老师,一起参加公开课,进行实战操作。对我们新老师来说,这真是一个汲取宝贵教学经验的良好机会,对于短时间内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跟业务素质,大有裨益。因此,刚来没几天,学校就给我们提供这样的机会,我非常感动。学校如此关心我们的成长,我们应该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。我们每操作完,经验丰富的老教师,马上就给我们点评。他们的谆谆教导,使我对特教行业的教学方法有了更多的了解。是他们帮我打开了一扇窗,让我在感悟中豁然开朗。 

一、发现孩子的美 
    今天的公开课上,我操作的其中一个课题是“两种不同颜色积木的排序”。在第二个回合中,为了强化孩子记住绿红两种颜色的积木排列,我发指令,让孩子跟我一起读颜色。读到最后一组绿红色时,我突然发现少了一个红色积木。那时,我才意识到,孩子拿到绿色积木时,我就发指令“好了,摆完了”。可能当时太紧张,一时自己都不知道如何是好,指积木的手就停在最后那块绿色积木上。出乎我意料的是,我的学生RR毫不犹豫地从一大堆积木中,拿出一块红色的,补在这排积木的最后,嘴里还说着“红色”。我马上给他一个语言极其夸张的奖励:“你实在太棒了,真是个小天才!”现在,回想起来,假设RR没有反应过来,应该再补块积木,而是茫然不知所措,那我该怎么办呢?毋庸置疑,我今天的操作肯定是砸锅了。RR表现得相当从容,我们俩配合得也比较默契,以至于有两位老师问我:是不是特意设置的这种教学模式。 
    曾经有人这样描述自闭症儿童,他们是一群来自星星的孩子,像星星般纯净,却也像星星般冷漠。他们虽然不聋不哑,却不愿意跟人交流;也曾经有人这样描述自闭症儿童,他们活在自己的世界里,无忧无虑,甚至感受不到自己至亲至爱的人对他们的关怀与呵护。但是今天我想说,我们要学会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他们,发现和找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。著名雕塑家罗丹不是曾经说过,生活中并不是缺少美,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。世界上没有两片叶子是完全相同的。世界上允许不完整的美的存在。自闭症孩子虽然在智力、感官、情绪、身体、行为或沟通能力上与正常儿童相比,有明显差异的不同,但是他们也是孩子,他们也有着天真无邪,活泼可爱的一面。在积木排列规律的操作中,RR反应很敏捷,换成其他正常的孩子,可能只是傻傻地瞪眼看。虽然自闭症孩子有着特殊的一面,但是在老师欣赏的眼光和勇敢的鼓励下,他们肯定会绽放出灿烂的光芒。RR今天的表现,有力的证明了这一切。一朵鲜花的盛开并不是春天,只有百花齐放,才会春色满园。 
二、善于表扬孩子 
    今天,在三步指令语的操作中,RR表现得不如平时好。或许在场的老师太多了,孩子有点害怕;或许我的语言动作都有点夸张,孩子不适应,或许……“先刷牙,然后掐腰,最后拍桌子”这个指令,孩子做了三遍,才自己独立完成。后来老师点评时说,其实孩子在我辅助的情况下,完成了这个指令,也可以给代币,只不过给低强度强化。因为,RR一直表现很乖,注意力也很集中,只是他的听的能力确实薄弱些,所以才出错。若给代币,一来,可以鼓励孩子,继续好好表现;二来,可以抵消孩子的部分厌学情绪。我想起方老师曾给我们全体老师说过,有些家长,甚至是老师,真的很吝啬给孩子鼓励与表扬。我们要想教学生知识,首先要学会鼓励和表扬学生,要让他们知道,生活每天都是美好的,那些不愉快,不顺心,只不过是其中的小插曲,小音符而已。 
    有时孩子是很自信的,是父母和教师过多的批评和责备才让他们失去了自信。就算我们普通人,经常听到“不对,我们再来一次”,也会倍受打击。我们教师要不吝惜自己的表扬,而且无论是在教学活动中还是在平时的生活中。成功的教育是爱的教育,爱能激发学习的热情,能给学生以勇气和信心,所以要多表扬与鼓励学生。如果学生的做法能得到老师及时而中肯的评价,学生就会感到自己被赏识、重视,就会愉快、积极,增强自信心。反之,就会情绪低落、被动、缺乏信心。他们得到表扬,会认识到只要努力就会有进步,同时再给他们提出新的要求,使他们在看到光明和希望的同时,也感受到压力。教学实践表明,教师体现个性差异,客观地评价学生、表扬学生,有利于他们心理的健康发展,实现质的转化。 
三、专业技能亟待提高 
    虽然操作前,自己做了许多努力,做了许多假想,但是在今天的操作中,还是错误频出。后来自己静下心来,好好思考了一番,关键是自己专业技能不过关,懂得太少。自己都不明白,正确的方法该如何去操作?如何预知操作中,孩子会有什么反应?即使知道有什么反应,又该采取何种措施?如何对学生进行辅助?采用什么样的辅助形式为最佳?……手中没粮,心中就慌,自己对自己都没信心,上场后,出错是难免的。平时上课,看别的特教老师操作一个课题是如此简单,但是轮到自己演练时,笨手笨脚得不说,更谈不上还要注意诸多事项了。因此,我们在平时的学习中,必须沙场练兵,百练不烦。实践经验要靠自己一点一滴地去积累,平时多观察,多思考。每个自闭症儿童的情况都不同,因此要因材施教,不能生搬硬套。同一个课题,对不同的孩子,要采取不同的教法。只有根据每个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行为表现,提供特殊的教育方案,才能使每个学生的个性得以最大限度的发掘。 
    虽然公开课已经结束,但我的学习和思考并不会停止。感谢各老师们的悉心指导,是他们照亮了特教事业的前程,点燃了我心灵的灯塔。“海到无边天作岸,山登绝顶我为峰”。我们还很年轻,所以没有什么不可能,只要我们肯努力,肯奉献,我们一定能为孩子们托起明天的太阳。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以琳老师:李娟娟


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以琳自闭症论坛

GMT+8, 2024-4-24 15:41

青岛市以琳康教展能中心 地址:青岛市城阳区华安路8号 电话:0532-88781620 0532-88781621 18953267380

青岛市以琳西海岸中心 地址: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毛家山路767号 电话:0532-86618868 17306393857

宁海县以琳康教展能中心 地址:宁波市宁海县兴海南路696号 电话:0574-65370862 0574-65328088

返回顶部